入围省重点,东方小镇再现文旅新气象

2019年9月19日上午,为期五天的2019年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序幕。

9月19日上午,为期五天(19日—23日)的2019年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序幕。


本届文博会围绕“壮丽七十年,盛世文博汇”这一主题,重点展示山东省全省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新成就,强化“双招双引”、项目推介和产品交易功能,线上线下联动,做大做强做优文博会品牌。

上午8点30分,山东省各市党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独立展区主要负责人等亲临现场,文博会开幕暨贵宾参观专场正式启动。

占地10万平方米的主会场共设置10个展区,展览内容涉及文化科技、休闲旅游、创意设计等多个领域。为进一步助力山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博会还在现场举办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组织了一系列高端论坛及文化活动。

19日上午11点,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5号会议室展开。各市党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等相关负责人和签约项目双方负责人相继出席。

M.A.O.&拙旅文化创始人毛厚德先生携团队共同打造的文旅项目——青岛东方小镇,成功入选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行列,毛厚德先生受邀参与了现场签约仪式。

毛厚德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此次在文博会签约的青岛东方小镇项目,由拙旅文化为其做文化战略研究,致力于打造属于现代人的东方诗意生活方式。

青岛作为北部重要的滨海旅游城市,在自然景观、源文化、地理交通、客源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区位优势。在此大背景下,毛厚德与团队希望借助建筑载体,以文化为驱动力,实现与“我”有关的文旅生活体验。


东方小镇项目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总占地面积800余亩,总投资60亿元,预计2023年开业。

项目将山、水、沟、林等具备较高玩赏价值的自然景观融入到城市文化和生活文化中,通过非日常状态的文化细节设计,构造集生态观光、休闲旅居、文化体验、商业会晤、餐饮娱乐、时尚购物于一体的文旅综合度假胜地,给予受众更自在舒适、无拘无束的精神空间。



“城市吸引游客,

第一次靠传播,
第二次靠体验,

第三次则靠文化。”


在毛厚德先生看来,任何一个文旅项目,自然景观带来的视觉冲击可能是最直观的。但新奇有趣的互动体验更是让人常驻的理由。如果恰好这个地方又是拥有独特文化魅力和精神内涵的,就更容易受到青睐,甚至成为大众心里的“白月光”。


 

作为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青岛东方小镇项目打造既依托东方本源,从厚重历史文化中挖掘价值;又结合当代流行元素,解析当今社会现象和生活风貌。

在旅居时代,它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观念的理想产物,也从文化艺术和社会生活角度推动着整个城市的发展。毛厚德先生表示,希望通过东方小镇项目,打造青岛新的旅游吸睛点。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建筑则是灵魂的载体。创意文化产业作为新时代的产物,作为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是人类理想生活方式的具象化输出,将助力整个国家、社会与民族的持续发展。